2008年10月27日

Firefox 3.1 有了新增分頁按鈕

由於分頁瀏覽功能應是最顯而易見的更新,Firefox 3.1 或許會以「分頁再啟動」而留名。在最新的 Firefox 3.1 開發中版本 Shiretoko (版本代號,意指北海道知床半島)的分頁列上,加入了一個新的分頁按鈕,使新增分頁功能正式成為使用者介面的一部分。

過去幾天的一個更動,使分頁列從此改為預設顯示,使新增分頁按鈕可以隨時取用。過去分頁列在只開啟單一頁面時是隱藏的,並且可以透過 選項/分頁 的設定使其永遠顯示。

在自訂工具列對話框中的舊 新增分頁按鈕 已經隨風而去了。

另一個行為上的變化是,視窗會隨著關閉最後一個分頁同時關閉。雖然有部分的使用者抱怨這個改變,筆者一開始也認為這會更麻煩,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 到在關閉所有分頁時希望保持 Firefox 開啟的狀態。總之一個新的選項已經加入,使舊用戶可以保持過去的習慣,在關閉所有分頁時總是留下一個空白分頁。只需要從進階設定中(在網址列輸入 about:config)設定 browser.tabs.closeWindowWithLastTab 成為 false 即可。

你或許知道在 Firefox 3.1 alphas 中加入了使用 Ctrl + Tab 切換分頁的 分頁縮圖預覽 功能。此外現在分頁真的能在視窗中帶著瀏覽歷程一起移動,而非 Firefox 3.0 的作法:在另一個視窗再次開啟相同網址而已。

還有呢!

分頁清單按鈕會被 分頁縮圖預覽 取代,分頁搜索選項也可能加入,幫助那些隨時開著上百個分頁的使用者。「分頁獨立」的功能(將分頁拉出現有視窗,成為一個新視窗)正在進行中,可望趕上此次更新。獨立分頁時又酷又動感的效果也可能很快出現。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雖然這些改變在 IE(分頁預覽、新分頁按鈕)與 Chrome(分頁動畫效果、分頁獨立與合併)中都已經出現,其實這幾年 Mozilla 都有討論過,而我們相信其他廠商也一樣。如果能夠綜合其他瀏覽器的好功能,與 Firefox 的獨特設計,例如 Ctrl + Tab 的預覽與分頁搜索該有多好。

補充說明:你可以在個人設定資料夾的 userChrome.css 檔案中加入以下命令,隱藏新的新增分頁按鈕:
.tabs-newtab-button {display: none;}
原文 - Irvin 翻譯 - alicekey 校稿

1 則留言:

  1. :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在關閉所有分頁時希望保持 Firefox 開啟的狀態
    這個時候就要推Opera啦,利用關分頁降低記憶體消耗不是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