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Firefox 3 釋出"前"預覽 (1)

在 Firefox 最後一個主要更新的一年半後,Firefox 3 RC1 釋出候選版伴隨著非常長的新功能與功能改善清單在此釋出。對於那些跟著 Firefox 3 開發進展逐步更新的人,可以直接看看 RC1有什麼新功能,而其他人就輕鬆坐並讀下去吧。

效能

Firefox 3 得到幾項校能上的改善,根據設定檔的最佳化功能(PGO)提供內部運行的最佳化,過去這個功能只在 Windows 上提供。

JavaScript 的效能提昇值得一提,現在大概有 Firefox 2 的三倍速。JavaScript 的重要性在於不只許多網站有用到,同時也用於 Firefox 的 使用者介面 上。

聰明的記憶體:眾所矚目的 記憶體再生器 現在隨時釋放不用的記憶體,另外還有其他記憶體方面的調校,目前看來發揮了效果: 由一連串的測試顯示,記憶體管理效率有明顯改善、關閉分頁及視窗後也會釋放更多記憶體,Firefox 閒置的時候也不會像 Firefox 2 般抓狂的狂吃記憶體了

收藏庫

期待已久的新功能收藏庫整合了瀏覽歷史與書籤管理介面,透過精巧且開放原始碼的資料庫引擎 SQLite 提供了很快很強大的檢索功能。

透過收藏庫的全能搜尋介面,你可以從瀏覽記錄、標籤及書籤中任意尋找網頁,還可以選擇搜尋範圍(瀏覽記錄、書籤功能表、書籤工具列、所有書籤或所選資料夾),並且能將搜索結果存為「智慧書籤夾」,伴隨你在網路上留下的足跡一起成長。

收藏庫管理員增加了備份和還原的操作介面,讓你輕鬆回覆受損的檔案或找回誤刪的書籤。

貼標籤功能是 Firefox 新的功能,與收藏庫緊密結合,位址列上也展現些許變動:按下位址列中的空心星星能將目前瀏覽的網頁加到書籤中,再按一次則可以指定要存放的資料夾、建立新資料夾或貼上標籤以供未來搜尋之用。

位址列

「自 動完成清單」會在你輸入第一個字時立即出現,不只尋找相符的網址,連書籤、瀏覽記錄中的網頁標題、標籤等都會顯示出來。建議清單會以不同顏色的兩行,分別 顯示網頁標題及其網址。根據對人類認知系統的研究顯示,這樣做能讓我們更容易找到想找的訊息,粗體標示符合的結果也能吸引使用者的注意。

智慧學習功能會在你重複幾次選擇後,讓 Firefox 學習你的習慣並給你更好的建議。這可以彌補 frecency(結合瀏覽頻率及新進項目的索引法)無法提供最佳結果的缺點。你也可以用多字詞搜尋,例如尋找「firefox downloads」會同時搜網址、網頁標題及標籤,且不需要照順序輸入。

我們相信這個功能擴展了收藏庫中的大量資源,並且會成為 Firefox 與網頁瀏覽器發展的里程碑。一旦你開始使用,你就回不了頭了。

視覺新現

在所有平台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新的佈景主題,使 Firefox 感覺起來更像是各作業系統上原生的應用程式。

在 Windows 上的佈景主題叫做 Strata,這是它在 Vista 上的外觀。

這是 Windows XP。

Windows Vista 上具有新圖示的 選項 視窗。

Mac OS X 的使用者得到 Firelight,Beta 2 開始使用的類似 Safari 的佈景主題(先前稱作 Proto)。

Linux 使用者擁有 Tango,一個整合 Gnone 原生圖示的佈景主題。

Firefox 3 Beta 3 on Ubuntu

整合瀏覽記錄的鑰匙孔狀上下頁鈕,現在除了 Linux 平台外都看得到。根據新的準則,在不同平台上的程式外觀除了基本的一致性外,更重要是能和作業系統本身的質感結合。但是 Linux 有許多不同的發行版本與特別的佈景主題,因此很難為每個發行版設計不同的外觀。

關於佈景主題的詳細更新,請參見 Alex Faaborg 的文章

Search bar resizer

在位址列與搜尋列之間多了個隱形的分隔線,當它們位置放在一起時,你可以拖曳以自訂寬度。

開發者專注於提供更佳的作業系統整合,Mac OS X 及 Linux 使用者能看到系統原生的外觀元素,例如文字輸入框、選單、勾選方塊、圖示及按鈕順序等,遵守作業系統的開發準則。

Mac OS X 進一步和熱門的通知管理系統 Growl 整合,Windows Vista 上則會看到能融入 Vista 整體的原生功能表及藍色按鈕。

這篇文章中 看看 Windows XP、Vista 與 Linux 的螢幕擷圖。

頁面資訊對話框被重新製作,更有組織、富於資訊,得以在同一個畫面設定個別網頁特定設定。

分頁瀏覽

分頁瀏覽上,Firefox 不只會在你關閉許多分頁與視窗時提示一次,並且提供您儲存現有的分頁組合,這是一個介紹新使用者這項功能的好方法。

分頁現在切換的更流暢了。你可以 複製或移動分頁(包含其個別的分頁歷史與瀏覽狀態)。按著 Ctrl 並拖曳分頁以複製,或者值得一提的好地方:直接在視窗間拖曳分頁以移動。

原文 - Irvin 翻譯/校稿

part 1 | part 2

http://moztw.org/mlinks-img/

3 則留言:

  1. PGO 應該翻譯成「根據實測結果進行最佳化」比較好 (它是先編譯一個特殊的執行檔, 會在執行時留下紀錄, 以它瀏覽先前選定的一系列網頁之後, 用它留下的紀錄檔判斷什麼地方可以進一步最佳化, 藉此重新編譯出最終版本).

    回覆刪除
  2. 我用緊firefox3的繁體版,我按關閉分頁的"X"同右按的的關閉字句,但都關閉唔到,係程式問題定其它,請希望解決到.

    回覆刪除
  3. 這裡只是一個報導相關消息的非官方部落格,各位跟我們反應程式方面的問題,我們無力為您處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