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帶您深入探索 Firefox 3 Beta 3 (part 2)

瀏覽體驗

Firefox 可以儲存個別網站的獨立設定。 例如,你可以只准許某些網站使用 AJAX、設定在某站使用的拼字檢查語言、開啟/封鎖圖片等等。Firefox 3 會記得你在某個站所使用的頁面縮放等級,在你下次瀏覽時直接自動套用。網路通訊協定(例如 irc、news、webcal、mailto 等)與某些檔案類型的處理可以轉交給網路服務。例如,把 Yahoo Mail 或是 Gmail 設定為預設的 mailto: 鏈結處理「程式」。為了這個功能,以前的消息來源(Feed)設定頁被擴充成偏好設定裡可以設定所有檔案類型與通訊協定的設定頁。Beta 3 將 podcast、video podcast 與普通的消息來源三者分開來處理,使用者可以分別指定預設程式。

Options Application window

影音檔案在預覽消息來源時會顯示為連結:

Media feed preview

預設的設定下,網站無法用 JavaScript 移動或是改變 Firefox 的視窗大小。若要允許某網站使用此功能,偏好設定內容頁面裡的進階 JavaScript 設定有例外清單可以設定。

JavaScript move, resize exceptions

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管理視窗可以設定或是修改各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利用關鍵字功能,如果把「w」設定在維基百科上(目前是預設的搜尋引擎之一),在位址列輸入「w 墾丁」就可以直接在維基百科上搜尋墾丁

Search plugins with Wikipedia and keywords

下載管理員

大家最需要的功能:暫停、續傳檔案的功能現在出現了(如果網站伺服器支援的話)。另外,在 Windows 上(也只有在 Windows 上需要,ㄎㄎ)下載好的檔案會被自動送到防毒軟體上掃描;Firefox 也會遵守 Windows Vista 上的家長控制上設定的限制。

下載管理員 的外觀整個翻新過,讓追蹤下載檔案狀態更方便。這在之前的 Beta 版出現過了。

Download manager

Beta 3 多了個很酷的狀態列提示功能,簡短的顯示目前的下載狀態。按它可以直接開啟下載管理員。

Download status

附加元件

附加元件管理視窗整合了 Mozilla 附加元件網站,Mozilla 正式的擴充套件與佈景主題庫。該站提供建議、搜尋、評分與直接安裝附加元件。

加上了之前 Beta 版就有的外掛程式設定頁,提供啟用與停用外掛程式的功能,附加元件管理視窗提供了完整的 Firefox 擴充功能設定。

Add-ons manager integrated with Mozilla Add-on

安裝、升級、停用、啟用某個擴充套件時,一個訊息列和重開 Firefox 的按鈕會出現,提醒你要重開 Firefox 才能套用修改。另外,安裝的佈景主題會在重開時自動套用(本來是不會的...汗)。

Restart Add-ons

還有其他小小的變更:FTP 與 gopher 檔案/文件列表會用更好的方式呈現;按一下欄位標題,列表的排列就可以改用名字、檔案大小或日期。警告畫面會在進入進階偏好設定(about:config)前先出現。

about:config warning

安全性

在安全性方面,Firefox 會使用 stopbadware.org 提供,Google 發送的清單檢查瀏覽的網站是否為已知的詐騙網站,來保護你不被間諜程式、rootkit、病毒、dailer 與其他的惡意程式騷擾。

密碼管理員經過重新設計,登入之後才會在資訊列上用較不醒目的方式提醒是否要儲存密碼。這樣可以確定存下來的密碼是否正確,避免落落長的自動完成清單。

Remember password infobar

利用新增的網站按鈕,確認網站的真實性更加容易。按鈕會顯示目前網站的身份細節。相對於大部分的網站,提供身份認證的金融機構與其他相關網站可以藉由變色的網站圖示按鈕與位址列一眼分辨出來。

Site button

附加元件可增強 Firefox 的功能,但同時也可能帶有安全風險。Firefox 3 要求所有附加元件的更新使用安全連線(避免惡意網站假裝成更新站)或是由開發者在釋出時先上數位簽名(確定檔案的來源與完整)。這可以防止所謂的「中間人 攻擊(middle-man attacks)」,即攻擊者製作假的更新網站,傳送惡意程式到您的 Firefox 上。

(原文timdream 翻譯,alicekey 校稿)

>>帶您深入探索 Firefox 3 Beta 3 [part 1] [part 2] [part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