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Firefox 2.0 第三號試用版 使用心得

最近所釋出的 Firefox 2.0 的第三號測試版 (代號 Bon Echo) 已經完全加入了計畫中所要新增的功能,而測試版第三號比第二號多增加了一些功能。在此將只針對第二號測試版之後所增加的功能作說明。關於第二號測試版的完整說明,可以參考之前的使用報告

在第三號測試版的視窗(Windows)版本中,有一個基於開源碼 NSIS (Nullsoft Scriptable Installing System) 所開發的安裝精靈。

這是 Firefox 新安裝精靈的視窗內容:


是的,並沒有什麼新奇。不過,這個安裝精靈比那些使用者自行開發的安裝程式多了一些好處。首先,這個專案開發的安裝精靈有高度的彈性與相容,例如可以在安裝時選擇要下載安裝哪些原件或修正程式、多種語系可供選擇、自動安裝。除此之外,NSIS 是被其他軟體開發者所廣泛使用的協定,使用者或許已經很熟悉這樣的使用者介面。而安裝精靈本身則是出奇的小 (約 100KB)。

Complete 選項是新增的功能之一,這個功能將會安裝開發工具 (DOM Inspector) 以及品質回報經理 (Talkback),在 Firefox 無預警當機後,提供詳細得資料。個人可以針對特定的原件作選擇。


如同之前發佈的消息,反釣魚網站的保護功能已經加入 Firefox 2.0,會在使用者瀏覽到已知的假網站時發出警示:一個彈出視窗,讓使用者可以選擇忽略、提報或是離開到其他網站。


反釣魚網站的功能可以在 功能(Options) / 進階(Advanced) / 反釣魚網站(Anti-Phishing) 中啟動。使用者可以選擇檢查、對照自己所設定的釣魚網站黑名單,或是接收遠端提供者(如原始設定為 Google)的黑名單。要注意的是,這個功能目前並沒有對照到完整的黑名單,有些釣魚網站可能還沒有被列到黑名單之內。在正式版釋出的時後,這個功能與黑名單會完整的開放。


在之前的第二號試用版的使用心得中,我忘記提到一個有趣的新特色 - 新增對 OpenSearch 的支援。Firefox 現在可以支援個別網站的搜尋引擎,使用者可以將這些搜尋引擎加入到自己的搜尋列表。當 Firefox 偵測到搜尋引擎時,搜尋按鈕會亮起,使用者可以按下"新增"加入新的搜尋引擎。


在第三號試用版中,搜尋引擎的建議列表也有所改進,之前搜尋過的字\詞會顯示在建議列表之前。


以上是完整的新功能介紹,在 Mozilla Development announcement 可以獲得更詳細的資訊。另外,這個試用版的穩定性著實讓我印象深刻,我只在過去三週的晚上使用,卻讓我感覺比 Firefox 1.5.0.3 好上許多,而最後的正式版本應該會在記憶體釋放問題與其他的程式錯誤有更顯著的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