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Firefox 3 alpha 1 出爐,挺重要的!

Firefox 3 第一個開發釋出版(專案代碼為 Gran Paradiso)來了。從目前開發中的版本裡,我們看到有些值得關注的重點。

目前還在開發中的版本裡,主力並不是 Firefox 的介面或功能,而在於增強 Gecko 佈局引擎。這關係到 Firefox、Thunderbird、NVU、Sunbird 等各式 Gecko 核心的軟體能否正常顯示網頁。目前 Firefox 2.0 內含 Gecko 1.8.1,而下一個主要版本將是此 alpha 測試版所帶來的 Gecko 1.9。這個版本的開發時間已經超過一年,開發員們都迫不及待要測試它的能力。

接著是 Cairo 佈局引擎 - 在 Firefox 2 之前它只用於 SVG 的排版,而現在整個網頁的佈局方式都將由此引擎負責。Cairo 最大的好處是不受限於設備,這代表螢幕跟印表機輸出將如出一轍,對 Firefox 目前問題多多的列印功能來說真是一大福音。除此之外它還能將網頁另存為 PDF 檔、也可好好利用顯示卡的能力來提升效能。

還有 CSS 的部分,這版終於能通過 Web Standards Project 的 Acid2 考驗(一個沒有內容但滿是複雜 HTML 及 CSS 組合的文件,用以測試瀏覽器能否正常顯示),來看看使用前與使用後兩相對照的圖片:

Acid2 test results in Gecko 1.8.xAcid2 test results in Gecko 1.9

Mac OS X 使用者應該很高興聽到新的 Gecko 開始採用 Cocoa 來取代 Firefox 2 以前所使用的 Carbon。Cocoa 能提供更接近 Mac OS X 介面的體驗,就像 Camino 一樣。

另外除了一些小地方的介面改善外,進入 about:config(Firefox 的進階設定修改介面)時也會出現一個警告視窗:

about:config dialog

(翻譯:小心走火!這個設定介面允許你調整進階設定,弄得不好也可能帶來副作用。修改前請確定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者參考的文件值得信賴。 按鈕:我保證會小心的!)

整合書籤及瀏覽歷史的新介面「Place」也已經準備上場,很快會在主要開發分支內與大家見面。

這個 alpha 版本同時也正式告別 Windows 95、98 及 ME,如前所述,Firefox 3 無法在這些平台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